学习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

党委书记何思清指导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集体备课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11月9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集体备课,老中青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共同交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党委书记何思清指导集体备课并讲话。备课活动由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文涛主持,分为四项议程先后展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梁维科汇报了教研室基本情况;教师刘文丽试讲《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课程;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围绕主讲内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贯穿融入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发言。

何思清对集体备课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在全国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之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集体备课正当其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主动作为、一“马”当先。一是要充分认识集体备课的意义加强学习研究。通过集体备课,解决照本宣科、教案机械、个性特色少以及授课时找不到角度、上升不到高度等问题和差距。思政课教师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找到发展动力,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深入研究推进“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构建。二是要守正创新发挥学校特色优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理论性强,在理论阐释过程中,容易抓不住重点,缺乏“形象化、接地气”的阐释。因此,要“活用教材”,进一步认识、把握、梳理、提升讲授内容,增强“审美”和“涵养”。要依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结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三是要讲出温度,打造精品金课。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主阵地,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懂弄通“学情、校情、省情、国情”的基础上,结合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把思政课“讲准、讲活、讲深、讲透”。要讲“有温度”的思政课,反映新时代的重大变化和成就,与时俱进,用最新的实践阐发课程理论,不能只做理论的搬用工、复读机。要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总结打磨提炼精品金课,努力提升育人效果,自觉引导广大学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群策群力马院各教研室要先行一步,将集体备课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一人讲、众人帮”的形式,以老带新、集体打磨,不断优化和增强年轻教师课堂讲授的方向感。要群策群力,发挥好教研室在教学研究上的功能,通过完善设置、规范教研活动,真正把教研室打造成为马院最基本的前沿平台。

党委办公室主任弭友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宁,各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师代表参加集体备课。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字:王伟杰;图片:李淼;校审:李淼;复审:张晓宁、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将于济南启幕 下一条:“千匠·百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九届创意搭建大赛举办

关闭

Copyright© 202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宣传部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