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勇担新使命

“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山东展区有序布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承担了“山东展区”的策划、设计、施工、运营等工作任务,是继上海世博会、丽水世博会、米兰世博会、阿斯塔纳世博会之后,作为设计、施工主体承担的又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作专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可谓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

自10月下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作专班成员克服疫情阻力,按照任务分工相继抵达上海。11月的深秋,国家会展中心灯火通明,工作专班发扬团队精神、坚守岗位、精益求精,工作中他们明确任务、落实分工、把握节点、科学统筹,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各项布展工作。从策划、设计到布展、搭建近40天的历程,工作专班夜以继日的突破各项设计难点、工程难题,见证了山东展区从无到有,精彩呈现的筹建过程,力求交出一份满意的设计施工答卷。

11月1日,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等相关领导赴国家会展中心对山东展区布展工作进行现场踏勘。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作专班克服疫情阻力、异地搭建等诸多困难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布展搭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具体意见,他要求工作专班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坚守工作一线,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严控布展进度,确保山东展区能够完美呈现,为“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山东展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次展区的最大亮点是采用多线条组合的形式以及放射状的形态,寓意开放、多样与活力四射的进出口产业形态。极具创意的设计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将设计形式落地并与现场环境完美结合成为施工过程中的最大难点。设计施工团队将山东历史文化特色与多线条的放射状形态相结合,寓意“黄河入海”,蕴含“开放”与山东积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企业“走出去”,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的理念。

在多媒体展项上,由LED弧形巨幕展演与“上合之珠”数字互动沙盘两大部分组成,LED弧形巨幕影片与“上合之珠”数字互动沙盘进行交互联动,对“上合之珠”进行分模块数字交互展演。其中“上合之珠”数字沙盘直径3,5米,底部LED显示区域直径2.9米,建筑模型主体直径2米是本届进博会体量最大的数字互动沙盘之一,这也给展项落地带来了挑战,设计施工团队综合运用三维打印、数字交互、数字孪生、新媒体特效、巨幕影像多重高新技术维度体现了上合之美。

在展示空间上,设计施工团队利用有限的场地面积,合理规划展板内容与展示动线,上合示范区和序厅衍生于主视觉形象,展区巧妙的将齐鲁文化与黄河文化融合,采用简约时尚的风格打造出通透开放的前厅。尾厅为平台、贸易、外资和走出去四大特色板块,分别展示对外开放平台;对外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成果;山东优势产业、引资项目、招商引资政策环境;山东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企业“走出去”取得的丰硕成果等四部分内容。整个展示空间方圆结合、开合有度,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伟大愿景。

“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山东展区将于11月5日盛大开幕,承接山东展区是学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具体体现。届时,山东展区将立足山东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对外开放成就,讲好山东故事,以完美的姿态欢庆党的二十大。

(供稿: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计服务工作专班;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两个唯一”助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山东展区华丽绽放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承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山东展区设计

关闭

Copyright© 202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宣传部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