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勇担新使命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服务设计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8   浏览次数: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参与设计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发观众参观热潮。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团队积极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东展区提供设计服务。服务团队经历了前期专家论证探讨、中期设计与实施、后期现场搭建与制作三个阶段,对本次展览的视觉、展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化与数字化设计。

山东单元整体色调是黄河中下游经济带的蓝黄色彩体系,分别从代表云海日出、乡村振兴、科技与经略海洋的黄、绿、蓝三种作为主要视觉色彩体系中提炼而出,三种色调各有特色又相互交融,色彩搭配极具视觉冲击力,用全局、宏观的“大”视角,全面展现了山东发展变化之巨大。

山东手造展项

我校师生团队设计并制作了外立面视频与展台视频,主题架构以“手造”概念为核心,以“传承”为主线。《山东手造》宣传片,立足于传统手工艺的文化精神,表达“传承发展”主题。从“泥叫虎”到工业设计中的玩具设计、文创摆件,从“高密年画”到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传统元素、图形图案,从传统琉璃工艺到现代数字艺术摆件,“老手艺”与“新创意”的火花碰撞,展示了传统与时尚、厚重与精致、守正与创新、沉稳与活力的完美融合,体现了“手造”与“时尚”的和合共生。

三个十大展项

“三个十大”主题互动屏,采用无接触体感交互屏幕系统,以“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为主题,集成相关图文、视频、数据可视化、动画、数字孪生等,通过手势互动全方位展现蹚出新路子、跑出“加速度”的高质量发展成就,增强了展览的观赏性、趣味性和体验感。

师生团队设计的孔子、泰山背景插画界面辅以展示“三个十大”主题互动屏。色彩上采用科技感的蓝色,黄河入海口“蓝黄交汇”为底座川流不息,承托住“三个十大”旋转方块。界面以孔子、泰山为主题,以山东地标为蓝本设计界面,整幅界面中有济南市、青岛市、淄博市、日照市、枣庄市、东营市等山东地标元素。

日出云海展项

设计团队根据展区的环境进行片源策划设计,制作了日出云海的动态演示视频,通过在墙面隐藏安装的两台高流明工程投影机,在展区墙面进行画面投射。展项内容在展区墙面上方通过投影显示日出云海的动态画面,利用数字和影像合成技术来模拟全息云海效果,实现印刷实景与动态数字影像融合的氛围表达。

乡村五大振兴展项

团队设计了五大振兴界面辅以展示视频。界面以五大振兴为主题,以山东地域为标准,既展示了代表绿水青山的青山、海浪和农田的大幅辽阔,又展示了代表科技发展的海上平台、卫星、无人机以及代表经济发展的高铁、立交桥、城市等元素。

潍柴动力展项

团队在现场搭建展台,将潍柴动力提供的发动机实物进行固定,在潍柴发动机的前方部署OLED透明屏滑轨系统。OLED透明屏可以在滑轨上移动,同时在滑轨轨道上设置三个固定点位,OLED透明屏在这三个点位时播放潍柴发动机的结构展示等相关内容,观展人员可以通过透明屏观看到屏幕后面的发动机实物,也可以观看到屏幕上辅助展示的发动机结构原理内容。

沂蒙精神展项

沂蒙精神显示屏下方设置LeapMotion手势识别感应区,观展人员通过无接触手势操控,浏览沂蒙精神的具体内容。同时,团队设计了沂蒙精神界面辅以展示视频,以红色革命为主题,上下的红色缎带是革命先辈走过的革命之路。观展者将手伸向控制区域内,手势左右滑动可控制播放上一个/下一个视频,手势握拳可以进入选中影片的视频内容展示,观展者可以通过握握拳、左右滑动等操作手势进行灵活切换。

在此次国家重大活动和重要形象设计服务中,艺术与设计、科技的有机融合,体现了学校的设计服务精神。整体设计服务对于塑造设计艺术大学精神、实践育人与思政育人双轨并行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和启示。

供稿单位: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作者:张光帅、李淼;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让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更足

关闭

Copyright© 202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宣传部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